silver

“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TSN】Fake couple 荧幕情侣(五)

FB涉嫌泄露用户隐私,陷入公众信任危机,马克假扮情侣,希望转移公众视线。谁都有CP那种俗俗的大团圆结局,ME三十已过,性格跟大家预期可能不一样,DC也是,ooc预警。和《Love too much》共享一个世界观,有ES线。


Chapter 5  人类发明语言是为了满足对抱怨的需求

马克住院的热度在社交网络上还没有降下去,脸书就又一次登上了报道的头条。

爱德华多坐在窗边的沙发上,阳光铺满了病房的半个地面,伊利亚指挥公关组的人准备出院的相关事宜,马克面色凝重地看着相关报道。

公关组的人除了伊利亚之外就都是女孩子,而且还都是非常年轻的女孩子,爱德华多见不得女孩子在自己面前做重活,就挥挥手让他们先回别墅去了,房间里只剩下他和马克两个人。

出院的时候爱德华多有点紧张。马克穿着T恤牛仔裤,背着他的那一堆高精尖端编程装备,爱德华多穿着休闲西服套装,带着墨镜。

电梯门口,他们两个相对而望,面面相觑。

爱德华多:“你不下去开车吗?”

马克:···

马克:“我是一个病人。” 

马克:“你不下去开车吗?”

爱德华多:···

爱德华多:“新加坡的车道是左边的,跟美国是相反的,不太习惯。”

他们两个凑在电梯门前面,呆呆地站了一会,终于认识到了公关部走了之后就没人开车这个惨痛现实。

马克:“软件上找个司机?”

爱德华多:“我记得你的住址没有曝光?”

马克:“坐地铁?”

爱德华多:“除非我死。”

马克:“石头剪刀史波克蜥蜴?”

爱德华多:“我们只有两个人,不需要石头剪刀史波克蜥蜴。”

马克:“那剪刀石头布?”

爱德华多:“——可以。”

马克:“我是石头。”

爱德华多没理他,按了电梯就去地下室了。

马克还没反应过来,扒着电梯门,问他怎么了。

爱德华多已经被他天然的凶残给折磨的话都不想说出来:“我是剪刀。”

马克:···

马克:“那你慢点。”

爱德华多:···

马克:“可是新加坡不是靠左行驶吗?你不会不习惯吗?”

爱德华多:“我想了想,反正在新加坡我也没开过车,所以没关系。”

医院的地下室和门口都很清净,没有爱德华多想象的那么多人堵着他们采访或者拍他们,所以他们两个很顺利就出了门。

上车之前,马克条件反射地想跑去后排做,被爱德华多一个眼神给提醒过来了。马克把背着的背包放在后排,坐上了副驾驶。

爱德华多:“扎克伯格先生,你能不能稍微尊重一下人。”

马克:“萨瓦林先生,你能不能稍微不那么重视这些形式上面的东西。”

爱德华多:“让我开车就算了,还跑到后排去。”

马克:“从概率学上面讲,这样子我们出车祸的几率是之前的两倍。”

爱德华多:“你信不信我让概率变成100%。”

马克:“这些商务礼仪都是由剥削和压迫建立的,本质上我们不能滋长这种不平等。”

爱德华多:···

爱德华多都要崩溃了,说:“我们两个谁的公司市值比较大?!!

马克:“脸书的本质是带给每个人更好的生活。”

爱德华多:“since when?!!”(从什么时候开始?)

马克:“since forever。”(从最开始的时候开始)

爱德华多:···

马克:“没办法,这个世界就是这么运行,稍微成熟一点啊爱德华多。”

爱德华多:“不要用这种教育后辈的口气和我说话!我比你还大两岁。”

马克想说什么,看看爱德华多,还是识相地闭上了嘴。

车缓缓地行驶了一段时间,车里没有人再说话了,气氛和缓,爱德华多顺手打开了车载播放器,音乐声音激昂清越。

爱德华多:“瓦格纳的歌剧《女武神》?”

马克:“我不知道,我买这个CD是因为这是《星球大战》的混音。”

爱德华多:···

车上了大道,但是是往相反的方向,爱德华多重新调整了导航,设定到了机场。

马克:“我们去机场干什么?”

爱德华多:“去接我的助理,她刚从新加坡过来。”

马克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然后抬起来手腕看了看表,又条件反射地往后排的设备包看过去。

爱德华多把车开出去一段,然后在路边靠边停下,对马克说:“你到后排工作去吧,去机场再到回家还要很长的时间。”

马克去后排取了电脑,没有留在后排,而是抱着笔记本回到了前排。

车里的气氛回归宁静,爱德华多开了一会车,脑子里转来转去的盘算新加坡的生意,又调出来之前在医院里面分析的脸书以及同行业的其他财务数据作为参考,心算了好一会儿,然后开口对马克说:“你之前说的‘脸书树大招风,这件事不只是公关这么简单’怎么说?”

马克正在工作,被爱德华多的突然开口惊了一下。

“?”

“在办公室的时候,我问你事情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你说‘这件事不只是公关这么简单’。”

马克踌躇了一会儿,合上电脑,说:“我想听听你的见解。”

“我接受你的邀请,回到纽约,从我到的那一天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上了好几次头条,彻底扰乱了我们的公关案,这次你生病,急救是开到公司内部的,媒体是怎么知道生病的是你,怎么那么迅速的赶到医院的?”

“媒体有自己的渠道,一直盯着公司的话,知道这些不是难事。”

“你住院的第一天,我看新闻上面的动向就是质疑你生了重病不能掌舵FB,当天公司的股票波动的像是雷达图。”

“媒体操纵视听,小股东消息闭塞买进卖出也是正常的事情。”

“但是从近半年的同行业财务数据分析,还有近五年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这是一场有预谋的伏击。”

“?”

“所有的这些事情,看起来脸书都走了最坏的运气,其实背后都有资本做推手。”

“···”

“这些天的舆论还有FB以及你面临的问题和我们现在彻底被打乱的公关案,都说明对方是一个庞大的资本团,而且能非常熟练的操纵这些。”

“这些你是从什么渠道知道的?”

“我已经很久都没有接触纽约的资本圈了,但是他们的手段五十年都没有变过,现在唯一能信任的就是财报信息。”

“这些都是从财报上面分析出来的?”

“现在时间太短,只能分析得到这些东西,如果要得到更深入的东西,需要点时间。”

“财报上面能得出这么多东西?”

马克的表情有点疑惑还有点嫌弃,爱德华多快被他这个表情给逗笑了,说:“可以,财报里面有整个宇宙,但是需要分析。”

马克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涉嫌盗取用户信息是怎么回事?”

“和新闻上面写的基本一样。”

“新闻上面是怎么写的?”

“——脸书是全球最大的社交软件,通过脸书可以定位到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脸书的数据库可以得出非常多的东西,包括每个人的个人隐私,脸书监守自盗,从数据库中得到用户信息。”

“那你那么做了吗?”

“很复杂。”

“你得告诉我这个。”

“你知道‘薛定谔定律’?”

“猫是死还是活?”

“对,因为脸书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行为数据库,所以理论上可以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整合,最大程度贴切的定义人性——我写了个程序,分析了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第一代人工智能。”

“你盗用了用户数据。”

“是处于盗用和未盗用的中间地带,程序是封闭的,就好像一个没点灯的黑房间,我把数据流放在这个房间里,由程序去做处理,然后得出一个结论,任何人都不知道原来的数据是什么样子的。”

“所以你说这是薛定谔定律,因为数据并没有离开数据库,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看到,但是你确实根据这个数据库得到了结论。”

“对。”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仍然是盗用数据,而你创立脸书,是为了带来变革和更好的生活。”

“想过,但是wardo,我们在新浪潮里,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你不能用传统道德来衡量这些。”

“所以你不能正面回应这些新闻,因为你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我知道你可以理解,就像你当年也理解了一样,我处在的是一个‘是或不是’的混沌地带。”

说着,马克看了爱德华多一眼,看他开车的侧影,看他静止的面容和背景中肆意后退的建筑物,没有再说什么。

“人工智能的名字是什么?”

“还没定下来,不过我叫她莱娅。”

“莱娅公主?”(《星球大战》重要角色)

“对,星球大战新希望。”

爱德华多看向前面的车流,这是一个弯道,车流像是流泻的彩虹,从岔道出去。他对星球大战的艺术观感不太熟悉,上次看这个片子也是接近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但是他记得这部影片,在筹办的时期一点都不被看好,资金筹集过程非常周折,福克斯在投资这部片子的时候已近频临破产。最后这个片子大获全胜,重新将《星球大战》系列带回到人们的视线,也让福克斯公司起死回生再创辉煌。

在片子里,天行者卢克在韩索罗的帮助下,摧毁了死星,打破了帝国不可战胜的神话,给全宇宙的起义者带来胜利的曙光和新希望。

爱德华多很难不去想,这个名字对于马克和脸书意味着什么。

“人工智能是什么样子的?你设想的是什么样的?”

马克打开了笔记本,对爱德华多轻笑一下,不带什么情绪的说了一句:“很极客,不太好解释,你不会喜欢的。”

“你说说看。”

“就是一些关于人和宇宙的观点,还有关于对于道德的定义,在此外就是平行和多维宇宙。”

马克说完,就不再说话,打开了笔记本,又开始工作起来。

车里很安静,爱德华多也静默的听着星球大战的配乐,很多乐章他听着都非常熟悉,只是已经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听到的了。

“马克,你还有什么其他的事情瞒着我吗?”

“——”

“现在公司情况复杂,我需要知道更多的事情才能分析。”

“——”

“资本方一旦集结,不见血不会离开,可他们需要足够的利益才会出动。”

“——”

“所以,你还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的吗?”

爱德华多说‘所以’的时候,后面有个微妙的停顿,好像把这句话问出来就暴露了一些隐藏的东西。

而马克头也没抬,死盯着笔记本,说:“没有。”

爱德华多点点头,方向盘一转,变了道,机场已经在眼前了。 

这次来的助理是跟在爱德华多身边最久的那个,从他刚到新加坡筹办公司的时候就开始和他一起工作了,名字叫莱莉,是个非常可爱的姑娘,爱德华多远在美国的这些天,新加坡的公事以及美国的日常也都是她操办的。这次因为公关案的事情,伊利亚以及公关组全体爆忙,爱德华多才把她从新加坡接了过来。

马克见到莱莉的时候,有一点惊讶,因为他以为爱德华多的助理,就算是再休闲的穿着,至少也符合爱德华多50年代中期资本家的那种审美,(他在美国有一多半的时间都是在房间里藏着每天还要一丝不苟的商务风)。但是他的助理是一头银发,穿着白T恤和破洞牛仔裤,看上去充满了叛逆的嘻哈风格。

莱莉见到马克的时候,也有一点惊讶,一个原因是因为她没想到马克也在,还有一个震惊的原因是爱德华多居然自己开车了。

莱莉跟他们两个打了个招呼,就把行李放到车子后备箱里去了。马克在旁边看着,还挺惊讶莱莉在车窗外粗粗一扫就认出来他。

莱莉放过行李,在车外敲爱德华多那边的窗户,要和他换着开车,被爱德华多婉拒了。然后他们就离开了机场。

爱德华多问了莱莉一些新加坡公司的事情,莱莉都纷纷回答了。马克在旁边听着,又觉得有一点惊讶,因为只听莱莉的声音和语调,她听起来像是一个非常沉稳低调的姑娘,和她的装束一点都不一样。

莱莉拿出了平板,继续她的工作,马克也继续他的工作,车里没人说话,爱德华多在开车,只能听到窗外的风声。

爱德华多回想起之前在办公室的事情,每天中午他和马克都是在食堂和大家一起吃饭的。而在公司里面,在公关案那么强烈的促进下,对于他和马克事情关注的也不过寥寥几个,大多数人只是认为他们两个像公关案宣传的那样破镜重圆。在午休期间,少有人对他们表示关注,甚至马克自己秘书团也都只是知道他每年不来股东大会而已。

他们见了他和马克,会恭喜他们在一起,他们不知道他们发生过什么,时间在马克这里,流逝的非常快。

他在办公楼里面转悠,想看看Facebook这些年经历了什么,成长成了什么样子。

但是这里已经没有他的痕迹了,他也曾见过她的出生,她的成长,为她的未来夜不能寐。

然后他想起来在他自己的公司里,莱莉以及他身边的其他助理和智囊团,他们都知道马克,也知道他那些和马克有关的怪癖,他们都对马克讳莫如深,每年股东大会以及新加坡雨季的时候,他们都夹着尾巴做人。

爱德华多想,这样真的挺没劲的。

他意识到,他们的过去,不是个很重要的事,他得放下它们,往前走了。

他惯常看轻自己,但是他仍然没有他想的那么重要。


评论 ( 32 )
热度 ( 845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ilv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