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

“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TSN】How to save a life 如何挽救一颗心(一)

脑洞是马总有天被一个小机器人胁迫,去帮忙拯救一颗心,后来马克发现那颗心是花朵的。

脑洞来源于Fray的同名歌曲。主唱Issaca曾经在学校做过问题青年辅导员,他的帮助对象是一个17岁的年轻男孩,对于男孩的问题,他的家庭只是简单粗暴的对他说,如果他在吸毒自杀就断绝来往。Issaca很难过,很想帮他,但是不知道怎么帮。

 

 

当Mark在自己办公室桌上醒来的时候,他没意识到自己的手已经僵硬的收不回来,他晃动着手,然后不出意外的推翻了桌子上红牛堆成的城堡,叮叮咣的易拉罐碰撞的声音,期间夹杂Mark因头痛发出的低呼,还有一个其他的什么小小的声音。

马克拉拉身上的帽衫,合上笔记本,扒开眼前的文件堆,然后他看见了它,小小的,金属质感的,圆头圆脑,像是一个机器人,对,像是一个机器人。

“早上好,扎克伯格先生,抱歉我发出来了声音,红牛的罐子砸在了我的头上。”

马克毫无表情的盯着面前的这个东西,机器人没有什么表示,也凝视着他,如果当时有第三个人在场,只要那个人不是卡戴珊,恐怕也忍受不了这种尴尬。

片刻,马克开口,问道:“你为什么在我办公室?”

“因为我想要请您帮忙,扎克伯格先生。”

“你怎么进来的?”

“对于我们来说,去任何地方都不是问题,只是定位您有点困难,”小机器人说着,晃动了一下身体,然后它浮在了空中,身体变得透明,“严格来说,这并不算‘进来’,我们没有空间概念。”

Mark盯着它看了一会,没有理会它刚才说了什么,只是问“π的e次方是多少?”

“pi^(e) = 22.459157718361···”

“热力学第一定律是?”

“能量守恒定律。”

“机器人三大定律是什么?”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旁观。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零定律或者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零、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它一边说话,一边看着Mark淡漠地穿上外套,穿好鞋子,把笔电放进高防水包袋里面。他有条不紊,偶尔的一个瞬间露出一点不耐烦和疲惫,但是没什么其他情绪。似乎办公室里面出现一个奇怪物体是很正常的事情,他没质疑,理性一直在线,这也是它存在多时最期盼的情况,但它却有点不可确信。

“您没有什么其他的问题问我吗?比如关于我存在的问题。”

“没有,反正你不是达斯汀他们用来捉弄我的东西。”

“您能接受吗?”

“我完全能接受,”说着他走到了门口,打开门,“因为无论你出现是为了什么,都不关我的事,离开我的办公室。”咔哒一声,门关上了。

 

 

 

晚上吃披萨的时候,马克终于受不了,在他回家的这一段时间里不论他干什么,都会闪现出来一段过去的回忆——不是特别令人愉悦的那种——这绝不是因为他忽然变成了什么怀旧的人。他用啤酒罐子敲着自己的书桌,让小机器人出来,说他们需要谈一下。

“你的目的是什么?” 马克的语气实在说不上好,他阴森着一张脸,眼睑挑动,有点歇斯底里的前兆。

“我只是想让您帮个忙。”

“我不想帮。”

“我很抱歉,扎克伯格先生,这个世界上总有我们不愿意做,但是必须做的事情。”

“你之前对我做了什么?”

“抱歉,扎克伯格先生,那不会伤害您的健康的,至少是生理健康,真的很抱歉。”

“你到底做了什么。”

“我只是让您最不想重现的片段不断重复出现,但是您放心,都是您经历过的,不用担心恐怖片中的场景出现。”

“那只是很烦不是不想重现;我一点都不像承认我经历过;还有我不看恐怖片;还有给我消下去。”

“恩?哦,直到您愿意帮忙。”

被威胁的马克没有说话,他将手里的啤酒瓶子扔向垃圾桶,发出咚的一声,然后他打开了笔电,一边看着界面,一边用纸巾擦拭自己油腻的手指。心想,大学挂科,笔电进水,或者感恩节全家派对也许并不是那么难以忍受的事情。

 

深夜,马克被一刻也不停歇的暴雨声吵醒,他烦躁的将头埋在枕头下面,但是水声依旧无孔不入的进入他的耳朵。片刻,他意识到了什么,快步走到窗户前面,一把拉开窗帘,外面一片寂静,月光如水。他在黑暗里站了很久,快成为一座凝望石。然后,他又让小机器人出来了。

“你不能去找别人吗?”

“只能是您,扎克伯格先生,只有您能帮我。”

“你想让我帮忙什么?”

“可能有点难以理解——我需要您挽救一颗心。”

“我不是医生。”

“是这样的,扎克伯格先生,”小机器人细小的爪子一挥,然后从马克的胸膛前面抓出来一个东西,像全息图像一样浮在半空中,水晶一般的质地,带着海水一样剔透的蓝色,“请看,扎克伯格先生,这是您的心的全息图像,我们所说的心和医学上面说的‘心脏’是不同的,您可以理解为灵魂一类的东西。”

“怎么救?”

“具体方法因人而异,您可以参考这个,”说完,小机器人从不知道什么次元凭空拿出来一本书,递给马克,说:“给您,扎克伯格先生。”

马克看着那本书,它和小机器人一样悬浮在空中,上面写着“如何挽回一个人”,他伸手过去,想将书翻开,手却扑了个空。

“抱歉,扎克伯格先生,忘记把书现行了,”它用小爪子拍了一下那本书,然后马克看着那本书从微微透明变得充实,他接过去这本书,小机器人补充说道:“扎克伯格先生,我也会全程帮助您的,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我就保持透明状态,只有您才能看到我和听到我的声音。”

那是一本很简单的书,很空,每页上只有一个问题,下面就是大片的空白,看起来似乎把题目做完就可以完成任务。

“有期限吗?”

“越快越好,扎克伯格先生,说起这个,请您不要消极怠工,如果您消极怠工,我可能又要用记忆重现的方法了。”

“你们就不能给人留点空间吗?24小时不停。”

“抱歉,扎克伯格先生,打扰您的正常生活了,但是在您的睡眠时间,我们是不会进行记忆重现的。”

马克怔了一下,没继续问,换了一个话题:“你做这个很久了吗?”

“嗯,很多个人类年。”

“这个要花的时间多吗?”

“按平均来算,均值不超过100天。”

马克翻着书,里面全是一些后现代都市情感问题,有的过于文艺,看起来应该是个很简单的人,看起来黑掉对方的笔电就能顺利完成问题,马克也以为这是机器人来找他的原因,他这样想着,心不在焉的问了一句:“这个人是谁?”

“萨瓦林先生,爱德华多·萨瓦林。”

 

 

 

“扎克伯格先生。”

“怎么了。”

“您为什么还没有开始,我以为您想早点结束。”

“因为我在工作,我手头有一大堆的事情。”

机器人飘到笔电前面,又用自己的小爪子拍了一下笔电,然后几簇电流就进入了笔电,随后,界面开始自动切换。“您似乎在对服务器进行日常维护,我冒昧将几只电精灵放进了您的笔电,它们会帮您看着那些的,如果有补丁它们也会帮忙修补的。”

“有些事情是那些——什么电脑精灵解决不了的,我得自己看着。”

“但是它们还是能帮您节省4-5个小时的,为什么不等2个小时之后您亲自检查一下。”

“我不喜欢这样,那是我的工作,我要对FB负责。”

“您似乎不想开始,为什么?之前您只是觉得有点厌烦,但是昨晚之后,您就变得很排斥,是因为对象是萨瓦林先生吗?”

“不,”马克一口回绝,然后发现自己并没有什么证据来支持这个结论,然后他关上后台,打开了谷歌的界面,从包里拿出那本书,说到:“我们现在开始吧。”

“好的,扎克伯格先生。”

“可以不叫我我扎克伯格先生,叫马克可以吗?”

“可以,马克。”

马克恶作剧式的看着小机器人,看着它方形的小身体,它头顶的圆眼睛,说道:“那我就叫你瓦力了。”

第一页上面非常简单,只有一个单词,love。

拯救一颗心的第一方法,是爱,听起来非常合理。可是怎么才能为wardo找到一个爱人,马克看着瓦力,瓦力也看向他。

他记得之前wardo喜欢亚裔,因为她们活泼又可爱,全经院认识wardo的都知道这个,可是他去了新加坡之后仍然没有遇见一个合适的人吗?照理说,新加坡的亚裔比纽约多得多,他身价数亿,年轻俊秀——难道他去新加坡的原因是不是因为这个吗?

马克晃晃头,切换了笔电界面,花了不到一分钟就黑进了爱德华多的邮箱,上面全是工作邮件,看起来他正进行着一个什么投资,也是个软件建设,他近期在纽约有个什么会议···马克耐心的翻了几页,仍然没有发现什么私人信息,他不死心的检查了邮箱联动,确定了爱德华多只有这么一个邮箱,随后他又翻了几页,仍然没有发现什么。

然后他退出去,打开FB界面,找到爱德华多那一个,依旧是初始的哪一个,自从那场官司过后,他就再也没登录过了。

马克拿起电话,片刻之后,一个迷糊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hi。”

“chris,怎么帮一个人找到一个爱人。”

“天啊马克,我在斯里兰卡,请不要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好吗?找男朋友这个事情麻烦自己上link me。”

上相亲网站找吗?这是个好主意,也许自己可以写个匹配软件——“哦,知道了,”,马克想要挂掉电话,顿了一会,他对着电话说,“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抱歉打扰你了chris。”

电话那边的chris被这句话一瞬间惊醒,他对着昨天从窗户跳进来躲雨的一只猫咪自语,亲爱的,纽约一定发生了什么。然后他又转向了马克:“马克,你要知道事情有很多种解决方式,一切都好商量,请不要做一些你酒醒了会后悔的事情好吗?”

“谢谢你,chris,我知道我在做什么——此外,我没喝酒。”

那只猫咪跳到了chris的膝盖上,喵喵的叫了两声,然后就不动了,chris困意袭来,挂了电话,带着一点恶作剧的想法,‘让马克去折腾吧,吃点亏他就明白公关工作的重要性了。’

这边马克马不停蹄的开始了他的工作,当他以爱德华多的身份填好资料的时候才发觉link me在新加坡的用户占有率有点低,然后他大数据分析了新加坡的各大交友软件,最近选定了一个叫‘true love’的,这个软件用户虽然不多,但是用户体验棒呆,而且它对用户身份审核非常严格。

 

对于爱德华多,在他上班的早上,办公室里的姑娘们揶揄地看着他,他们向他手里塞了一大杯椰奶,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全新加坡的男孩子都想和你约会呢’。爱德华多正想着这是怎么回事,然后他的合伙人兼IT过来对他说:“虽然你想约会了是件好事,但是能不能请你告诉我,有什么是咱们的true love帮不了你,需要你注册对手的link me的?”

爱德华多:“···”

爱德华多:“这里是不是有件事我需要提前知道一下。”

他的合伙人打开了TL的界面,拍拍肩膀让他慢慢看。有人注册以他的名义注册帐号,资料完成的非常详细。这是恶作剧吗?爱德华多不知道。

“呃,这不是我注册的。”

他的合伙人一脸‘你不用说了我都明白,’说:“在自己的地盘上,不用担心,我一定会帮你匹配到一个小可爱的。”

马克的效率从来没有人质疑,他只花了八个小时不到就锁定了一个人选,根据他的匹配软件,那个人和wardo有90%以上的匹配度,只是除了他是个男的。

他叫兰斯,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外聘教授,负责教授ACCA的课程,活泼有趣,英国人,毕业于格拉斯哥,专业是经济学。

马克不死心的从资料堆里面找一些亚裔姑娘,但是适配的太少,她们不够可爱,也不够有趣,还不够聪明,总之都谁和wardo都不合适。

瓦力飘在旁边,说到:“他看起来很适合萨瓦林先生,他们会相处的很好的。”

马克恶作剧似的把飘起来的瓦力按下去,说:“那可不一定,wardo喜欢亚裔——而且,谁会喜欢自己的翻版呢。”

 

可是wardo喜欢。

True love的匹配代码真的不错,除了比马克自己写的慢了一点,得出的基本结论是相同的,爱德华多那天晚上就收到了他的合伙人威廉给他的资料。他很意外,但是还是谢过了威廉,本来不打算相处的,但是威廉和姑娘们的关心让他觉得有点因为辜负而引发的羞愧,他还是答应了。他们相处的很好,兰斯不是那种无聊的人,他本身就很有趣,他还很体贴。

马克郁闷的看着爱德华多的邮箱,看着TL的邮箱——现在他知道wardo之前投资的软件是TL了——但他什么忙也帮不了,只能深度审核兰斯的资料,检查他的资料是否真实可信,检查他的为人是否可靠,有没有黑历史。马克把从小学到现在甚至父母的信息都扒了一遍,即使他因此又去黑了英国的国家局域网,违背了自己从Face match之后立下了,绝不做去黑掉国家级网站的誓言。

结果是,兰斯是个诚实,可靠的人,他的资料一点都没有造假,马克郁卒的关掉网页,把自己的IP留在了印度,无视掉英国那面的追踪。


后续:(二)(三)(四)(五)



评论 ( 6 )
热度 ( 413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ilver | Powered by LOFTER